close

 Les Misérables 悲慘世界

 Imdb: 7.9/10 爛番茄新鮮度: 74%

 謝謝你9527 喔不 是24601 (24601就是西方的9527吧 大誤XDD)

 看到標題不要覺得看不下去,這部不是爽片,但絕對是2012年經典好片之一。

不愧是奧斯卡多項提名的電影,悲慘世界原先維克多‧雨果的小說,後來在在1980年譜曲改編成歌劇。一開始預訂在法國上演8周但因 為票房實在太好所以延長至16周,最後也是因為劇場的場地已經事先被租下而只好停止演出。 這部由休傑克曼、羅素克洛、和安海瑟威主演的悲慘世界劇情算是比較清晰,畢竟歌劇限於表演方式和場地等因素相對電影或小說無法完全交代細節,而這部電影就比較連貫性的表現出尚萬強、芳婷和賈維等人之間的信仰、信念和內心善惡的糾葛。

一開始電影的場景配上開場音樂確實是引起觀眾觀賞興趣的非常適當的前菜,讓我想到加勒比海盜第三集的開場,死囚一起唱個那幕,風格也是類似悲慘世界的開場。雖然乍聽之下悲慘世界像是個節奏緩慢的一齣劇,但其實節奏明快;歌劇也是節奏明快的,一點都不拖拉。和1995年在Royal Albert Hall由號稱夢幻卡司演出的10周年紀念版歌劇相比,這部點影許多演員確實是遜色不少,像飾演旅店主人,你只要一看十周年版的你就知道差在哪了。

芳庭 Fantine

演芳庭的安海瑟威算是演得唯妙唯肖,畢竟他也有許多細的經驗在各方面也受到肯定,但我相信他接這部電影演出也算是對自己一個很大的挑戰吧。畢竟他不是歌劇演員出身,相對於休傑克曼和羅素克洛都曾在歌劇界演出過。安海瑟威在為了孩子下海當妓女唱了很有名的I Dreamed A Dream時(蘇珊大嬸的成名曲),先緩緩引出內心的情緒,接著表演的比較激動表達出對現實的憤怒,後來又比較緩和悲傷給人無奈的感覺,最後她突然收斂起情緒臉變得比較堅強,這時我真的覺得他演得非常好,奧斯卡女配角真的不是拿假的呢!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Ruthie Henshall演芳庭唱的I Dreamed A Dream就是了!!!因為Ruthie Henshall的聲音會讓人墜入角色的情緒當中,相對之下安海瑟威還是需要靠演技才能讓觀眾進入情緒之中。當然兩個都真的很棒畢竟各有不同的經驗和詮釋方法我就不忍苛責了。

  
Ruthie Henshall演唱I Dreamed A Dream

  
安海瑟威演唱I Dreamed A Dream

尚萬強 Jean Valjean

休傑克曼開場怎麼那麼有氣勢!!!超帥的!!!根本顛覆我對他金鋼狼角色的印象啊!!!!!不過我覺得他在這部戲裡面的內心戲處理的不是說很好,在悲慘世界裡尚萬強的腳色有很多自白,但是休傑克曼在自白的部分其實並沒有感動我,相較之下,Colm Wilkinson演的尚萬強一聽他唱歌你就能體會他內心的兩難。不過在電影中安海瑟威死後羅素克洛要逮捕休傑克曼那段雙簧其實還不錯。另外在休傑克曼到旅館把芳庭的女兒珂賽特"贖回"那段也算是真情流露,我相信休傑克曼下次可以試著演演父親的角色。

賈維 Javert

羅素克洛可能已經被以前演過的電影定型了吧,我總覺得他沒有很融入這部電影裡。雖然他唱的也算不錯,但是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我想有可能是他想用歌劇的方式來表現但是在電影看起來就會讓人覺得做作。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覺得他沒有演得很好吧。雖然羅素克洛有漸入佳境的感覺,但最後還是覺得他演的普普。而十周年版的演員不用唱歌臉就是賈維的形象了。

小珂賽特 Young Cosette

電影版的化妝還不夠像個被苦毒的孤兒,10周年版的演員才像是病童....不過電影版裡Isabelle Allen演得很自然,也為整齣戲添加不少分數。

旅館主人和女主人Thénardier & Madame Thénardier

有幾段電影版的場景比較有畫面,像是倒酒到地上的盆子裡讓醉漢像狗喝湯那幕還有旅館主人把珂賽特念成珂列和假裝咳嗽這兩段導演真是精心安排,讓悲傷的電影也有一個歡樂的對比。雖然這段電影比較有畫面,但是10周年版的旅館主人Alun Armstrong和Jenny Galloway真的演的很誇張的好。他們唱的Master of The House真的很棒!!!

   

不過我也不忍苛責啦,畢竟2012電影版的"大獨裁者" (沙夏‧科倫‧拜恩主演過大獨裁者的落難記)的演技也就這樣吧。


他就是旅館主人

 

電影跟歌劇還是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歌劇有時動作會很誇張,但電影相較之下會比較含蓄。我相信導演在處理這個兩難也下了蠻多功夫,畢竟電影還是電影,用歌劇方式表達就會過於矯情,但是又要"忠於原著"就不能偏離太多,不然我想大家一定會用更嚴格的眼光去檢視,票房或許會變差。在音樂方面,電影版的比較柔和,歌劇版的非常有張力,我不知道導演想法是什麼,不過各有特色就是了。革命部分電影刻畫的比較多,場景也比較生動,這算是電影補足歌劇在場景方面不足的地方。

另外我要提的是反抗軍那個小男孩,10周年版演得非常好,大家可以看下面影片有中文翻譯。

10周年夢幻卡司版悲慘世界歌劇第一段:

   

10周年夢幻卡司版悲慘世界歌劇第二段:

   
(十周年版最後一幕有請好幾個國家演尚萬強的角色來一起演唱)

 

一生為賊終生為賊,賈維追逐尚萬強一輩子,尚萬強為了家人偷了麵包被逮捕關了19年後假釋出獄,在神父的諒解之下他決定改過自新,幫助芳庭,陪伴他在病榻前嚥下最後一口氣;養育珂賽特,不惜為了女兒而拯救了馬力歐免於死在革命之中,一生波折。雖然叫悲慘世界,但結局一點也不悲慘,或許是作者想表達再悲慘的世界都有光明的一面吧。

歌劇分段影片: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YWClca6iZlKquDo2Vbr2TI-O51nOxetK

arrow
arrow

    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